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DIY] 從0到1,動手自己做顆BOOSTER!

從0到1,動手自己做顆BOOSTER!
免用電路板,只需簡單焊接!入門推薦!
難度:★★☆☆



本文是某年收到雜誌社邀請所撰寫的,但後來本文並未刊出,
由於時間已經過了超過一年又得不到雜誌社回應,
所以就直接貼出來分享給有興趣DIY的人瞧瞧~

您所需要的材料有:

1.   電阻:1M*210K*1(1/4W1/2W,碳膜電阻或精密電阻)

2.   可變電阻:10K*1(B)

3.   電晶體:2SC1815*12N3904*1

4.   6.3mm麥克風座(即導線座):單音*1、立體*1

5.   9V電池扣*1

6.   焊錫少許

7.   萬用盒*1(可用各式的硬盒代替,例如:保鮮盒,喉糖盒)

8.   可變電阻用的旋鈕*1

9.   104(0.1uf)塑膠或金屬薄膜電容*2(耐壓50V以上都可以)

您所需要的工具:

1.   30W~60W電烙鐵*1(新手建議用30W40W60W太熱容易燒壞零件)

2.   焊油少許

3.   可以剪斷零件腳的鉗子*1

4.   美工刀

5.   耐心

6.   咖啡或茶



這次要做的booster是用電晶體為核心的放大器,採用的電晶體是一般常見於市的,也是常被採用在各式效果器上做為緩衝級之用,那麼在介紹完之後,我們就開始吧!

 
步驟一:

    將電晶體不管您採購的電晶體是2SC18152N3904都將腳一往上折,如圖所示。





步驟二:

    下圖是電路部分的接線,這次的project是以零件點對點的方式作焊接,不使用電路板,因為零件不多,這樣的作法是更為簡便的,而且可以減少訊號的散失。

採用的電晶體不同,做法略有不同:

2SC1815版本



2N3904版本



以下皆由2SC1815的版本做示範

    或許有人會覺得直接焊有些困難,沒有施力點,零件會不斷的位移,這點可以把零件腳並排之後扭轉再一起,如圖所示:



    接著就先把這個部份焊接起來,焊接的時候可以塗一點點焊油,會變得很好焊



    利用一樣的方式把剩下的部分也都焊起來



    接下來要把以上焊好的電路與可變電阻焊接起來



    可變電阻空著沒焊接的腳1可以不必理他,另外腳2和腳3可以對調,也就是說腳3本來是接電晶體,可以改接GND,而腳2就要由接GND改接電晶體,2N3904的版本也可以以此類推。



步驟三:

    我們已經將絕大多數的電路完成囉,接著要進入裝機的階段,為了裝機順利,必須先將可變電阻上固定可變電阻用的凸起物拔除,可以利用鉗子直接扳斷







步驟四:

    先將萬用盒開好適當的孔,圖中的孔是利用攻牙螺絲配上電動起子開口後再用擴孔器去開的,有電鑽更好,沒有工具的話,可以改用保鮮盒那種外殼比較軟的盒子,用美工刀來開孔





步驟五:

    即將進入裝機階段,先拿出兩個麥克風座與電池座,可以在圖中看到立體麥克風座有GNDTIPRING三端,先將電池座的電線用鉗子修剪至適當長度,剩下的線先不要丟,再用美工刀將電線最前端撥除外皮露出線芯以方便焊接,接著將黑色的線焊接至RING端,並將修剪下來的線修剪適當長度後焊接上GND端。(註一)




    此時您的立體麥克風座會有一條接到GND端的線另一頭還沒有接線,將這條線焊接到另一顆單音的麥克風座上的GND端並多焊接一條線備用。





步驟六:

    將剛剛預留下來從單音麥克風座上GND端所接出來的黑色線焊接接到電路上的GND



    此時已可以將所有零件裝到外殼上了,零件就定位後將電池座上紅色的線焊接至電路上9V+(如圖中紅色圈圈) ,然後將INOUT端分別焊接到不同麥克風座上的TIP



步驟七

    此時已完成囉,先試試看可不可以用,確定沒問題的話就可以再用熱熔膠封住電路的部分增加穩定度與絕緣性,如果嫌麻煩也可以省略





    接著再裝上一個漂亮的旋鈕就完成囉!實際使用起來這是一個推中低頻的Booster!效果來不錯!



   

    最後我們來算算這個Booster的材料費

1.   電阻:1M*2+10K*1------------------------------------------------ 1

2.   可變電阻:B10K*1------------------------------------------------- 7

3.   電晶體:2SC1815(2n3904)*1-------------------------------------- 2

4.   6.3mm麥克風座(即導線座):單音*1、立體*1--------------- 30

5.   9V電池扣*1--------------------------------------------------------------- 3

6.   萬用盒*1------------------------------------------------------------------30

7.   可變電阻用的旋鈕*1-------------------------------------------------25

總計-------------------------------------------------------------------------------98

非常的便宜!大家也動手試試吧! 


註一:吉他的導線一般來說只有TIPGND端,TIP就是導線頭最前端的部分,而剩下的部分就是GND,那麼您一定會想要問為什麼要特地買一顆立體麥克風座來用呢?答案是因為要做斷電的開關。

    立體導線頭除了最前端的TIP和與線材相連的GND中間來多了RING,而在單音導線頭同樣則是GND的部分,如果在RING端連接上電池座的GND,在沒有接導線的狀態線電池座的GND也就是立體麥克風座的RING與電路的GND形成斷路,也就不用吃到電池的電了,當要接上導線後RINGGND藉著導線的GND端形成通路,整個電路就可以開始通電並且運作。

    這個方法被運用在很多效果器上,BOSS的效果器只要可以用電池的都有這個斷電機制,所以效果器是用電池供電的話,不用的時候一定要記得拔掉導線,否則你的效果器其實一直處於通電的狀態,電池很快就沒電了。


1 則留言: